close

我一知道自己懷孕,第一個念頭就是~~啊~啊~我可不要有妊娠紋

但是心中卻有疑問 那妊娠紋又是啥?

以往聽到的分享經驗,知道每個懷孕的女人都害怕它在自己的肚皮上留有到此一遊的痕跡....

可是卻又不知到它長什麼樣子?是何方神聖??真有這麼可怕?真的無法避免嗎?

*妊娠紋到底是誰??為何它會出現??

懷孕荷爾蒙改變,例如:雌激素、黃體素、雄性激素……等類似類固醇的物質會大量增加,水腫的狀態會讓膠原蛋白容易斷裂。體重增加使皮膚的真皮層極速擴大,當皮膚張力增加時,膠原纖維會隨著斷裂,加上修補的過程中,跟不上皮膚擴張的速度,因此產生妊娠紋。

妊娠紋長啥模樣?

 剛開始膠原蛋白斷裂時,會出現粉紅色的紋路,接著顏色會轉深變成暗紅色,隨著結締組織逐漸修復,妊娠紋會慢慢變成銀白色。

*妊娠紋容易遊走的部位

1.腹部:妊娠紋最明顯產生的部位(尤其是肚臍下方區塊)
2.
大腿內側
3.
臀部
4.
胸部

*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妊娠紋的出現

懷孕前
1.先控制好體重,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很胖,懷孕後會更胖,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。
2.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,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攝取。
3.維持腹部肌肉張力減少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,因此懷孕前可以做一些仰臥起坐的運動,強化腹部肌肉、增加張力,做為第一層的保護,才不會在懷孕時逐漸脹大的子宮,直接衝擊真皮。

懷孕中
1.飲食要特別注意,糖類、蛋白質、油脂要均衡攝取,

 2.懷孕期間建議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,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。

 3.適度運動如:散步、爬樓梯,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。

 4.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十二~十四公斤,或是一個月內胖了四、五公斤,即使是懷孕後期,也 不要一個月胖超過二公斤。

5.有些孕婦肚皮撐大,皮膚容易癢,抓癢的時候,會破壞真皮膠原纖維的結構。泡熱水澡也會對膠原纖維造成不好的影響,容易產生妊娠紋。

6.懷孕期間配合妊娠用品的按摩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減輕水腫的現象,皮膚比較滋潤、彈性增加,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。

生產後
生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,建議產婦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(例如:抬腿運動),以消除水腫。此外,要勤於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地方(腹部、大腿內側、臀部,以及胸部),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。

其實我也有聽前輩們的分享(比我早生過小孩的都稱為前輩),妊娠紋的產生也是看體質,有的說看你家族的人是不是懷孕期間都有妊娠紋,你就逃不過,這前輩說的可能就是要我們認命吧!!哈哈!!不過依自己的經驗,我倒覺得真的取決於你懷孕期間體重的變化速度,以及小孩膨脹的快慢,因為我自己是一個很不勤快擦除紋霜的人,產品說明要我早晚洗完澡擦所有妊娠紋會產生的部位,我都只有晚上洗完澡,擦那兩三分鐘,擦肚子跟大腿屁股處,但是我後期體重是真的瞬間衝高很多,因為剛好過了一個年,不知不覺吃下太多東西,我肚裡的寶寶也同樣吸收很多,肚皮快速的擴張,導致我孕期最後一兩周讓妊娠紋在我身上留了一點痕跡,出現的位子在肚臍下方,所以真的遵從醫生指示控制體重勤擦按摩霜真的是有用的!!我也是有堅守9個月,哈哈!!只是最後一個月...美食當前不吃可惜..破功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ym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